氤氲。

什么都知道一点儿,什么都不努力

kagalin:

也来谈谈画画究竟是天赋重要还是努力重要的话题吧。


从个人的画图经验和心得来说,努力更重要。


天赋不是生来就有,但是努力却是人人可以做到,至于肯不肯去努力,就看自己了。画画和那些天赋要求高的体能竞技不同,没有时间限制,体能类的你可能过了一定年龄,都会变差。但是画画却可以无限堆积经验技巧和悟性,越老越辣。


但是努力不是只靠量的堆积,必须有质的变化,天天画简笔画不去思考怎么变好的话,画再多也还是简笔画,因为你根本连简笔画的上限都没突破,还怎么进入更高的层次。


想要画好,只靠量是不够的,必须挑战自己不擅长的部分,必须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,想要进步,首先要认知到自己的不足在哪里,不足就是你的上限,也是你前进的方面,当你能做到改正你不好的地方,就也凿穿了你的上限,来到更高的层次。然后继续寻找不足,继续突破自己的上限,只有这样挑战,追求质的变化的练习才能真正达成经验技巧和悟性的积累,一步步站到更高的位置。


而凿穿上限这个说起来很轻巧,其实做起来非常难,画着画着画出抑郁症都很有可能,没有足够的耐性和毅力,很多人在遇到瓶颈就退缩了。很多人喜欢说,画画不就为了开心吗?是的,初始大家画画都是为了开心,但是如果你只是为了开心而画,你就很难做到挑战自身的不足,因为那是非常困难的工作,一点都不开心。回避掉困难,就不可能画的更好。当然天赋异常的人除外,如果别人的困难对他来说都不是难事,可以哈哈哈的攀爬高峰,这种我只能用羡慕嫉妒恨来形容了。


所以画画,是个人都会画,但是画的好不好,是另一个问题,想不想画的好,是你的问题。但是自己都不想去努力就怪没天赋,那是懒人在怨天尤人。如果努力了,但是效果却不好,那可能是方式不对,也可能是时间还不到火候。


其实还有很多话想说,不过写太长估计也没人看,对于画画,比如在口头上浪费口舌,付出行动更重要。



评论
热度(103)

© 氤氲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